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成為迷人的人像紀錄者(三) : 價值決定照片的去留。

對於手邊的照片, 要怎麼整理會比較合理?

「我出去玩三天拍了400張照片, 玩回來很累, 看到那麼多沒整理的照片又更累, 我要怎麼決定要留這張照片還是要刪掉照片?」
「我這半年忙到沒有機會去好好整理照片, 照片累積到8000多張, 到底要怎麼整理這一堆的照片?」
如果, 你有8580張照片沒有整理, 靜靜地躺在電腦的某個角落, 
你想怎麼做?

如果你有上述的類似問題, 或許這篇文章可以給你一些整理照片的方向。
一句話來總結, 決定照片死(去)活(留)的關鍵就是"照片的價值"。

或許你會問, 什麼是"照片的價值"?

一般來說, 有價值的照片(也就是你不會想要丟掉的照片) 會符合下面兩種特質, 只要符合其中一個特質, 我們就不會想要刪掉照片。

1. 照片擁有無可取代的回憶:
有一種照片是, 明明拍得不好看(人物偏黑, 沒有構圖....)可是還是會希望留下來的, 就是這照片擁有無可取代的回憶。
無可取代性的照片可能拍在一次性, 時間不可逆的活動。這活動可能就出現這一次, 不會再出現第二次。由於看到這種照片就可以讓人的記憶不知覺回到照片拍攝的當時當刻, 回憶起當時在一起的人事物, 那種感動的感覺就像是喝了一杯913茶王似的回味回甘。
下面情境下的照片就是這類型, 只要會勾起回憶(尤其是好回憶)的都算是。
1-1. 跟最喜歡的親人, 朋友(或是偶像)合照。
1-2. 部門好同事們聚會照片。
1-3. 當兵照片。
1-4. 重大活動合照。

範例1-1. 我跟國中班導彭老師的合照, 我一直很感謝她的指引讓我喜歡國文, 還有在我不喜歡寫功課的時候"用力"扁我。 我會留下這張充滿回憶的照片。

範例1-2. 2015/5/21在中國信託乾杯, 我們聚集在一起慶祝部門的大長官Chi Shan工作十年紀念, 這張照片一定會被留下來。

範例1-3. 2003/10/2 的夜晚(當時我還在馬祖當兵), 連長與我們一群好兄弟們一起為即將退伍的學長慶祝拍照, 看到這張照片除了感嘆時間流逝外, 還會很懷念相片中的各個朋友們與回想起當兵的那段日子, 這是會勾起在馬祖當兵朋友們的回憶照片。

範例1-4-1. 部門聚餐所有同事一起舉杯照, 按下快門, 用照片記錄我們大家很開心的在一起工作一起玩, 我很喜歡這樣的氣氛, 當然我會留下這張快樂的活動照片。

範例1-4-2. 2015/8/15 參加完說出影響力的活動後, 讓我認識了很多不曾想過的好朋友們, 這張對於我來說, 是充滿紀念價值的照片。


2. 照片擁有者(就是你)說得出為什麼想留下這照片:
有時候, 即使這張照片跟你關係不大(例如拍車展模特兒, 而你根本不認識模特兒....), 你還是說得出來為什麼要留下這張照片或是這張照片的故事(例如, 這模特兒很漂亮), 這張照片對我們來說就是可以留下來的。下面情境下的照片就屬於這類:
2-1. 你覺得這張照片拍得很好看。
2-2. 這照片你拍的對象, 你覺得很好看。
2-3. 你就是喜歡這張照片, 沒有為什麼。

範例2-1. 耿頡哥全家福照片, 爸爸媽媽很開心地帶小朋友讓我拍照, 大家的神情是愉悅舒服的。 這張照片是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喜歡, 分享照片給爸爸媽媽後他們也很喜歡! 選照片的原則就是, 你要自己先喜歡這張照片, 分享出來後其他朋友們才有可能也會喜歡這照片。  

範例2-2. 呼吸貓老師除了自身的專業外, 也是很厲害的簡報高手, 照片上的貓老師, 少了霸氣, 看到的是溫柔又專業。我個人覺得很好看, 貓老師也喜歡, 這張照片可以留下來。

範例2-3. 在一次部門聚餐, 我拿了一大盤的胡椒蝦來吃, 拍了一張照片做紀錄。這張照片沒有構圖, 沒有意境, 就是一盤蝦, 做美食紀錄沒有什麼不好的, 我自己喜歡就好。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所謂的爛照片, 好照片之所以是好照片是因為它呈現的價值, 反之, 沒有看到價值的就是爛照片(刪掉就是)。符合下面其中一項特質的就是爛照片, 我們可以用這些指標來評量手邊的照片該留還是該刪。
1. 連拍照者自己都不喜歡的照片
連我們拍這張照片的作者都沒有喜歡這張照片, 建議就刪掉它。

2. 可以一秒激怒照片當事人的照片
我們是要用照片來跟朋友們結善緣的, 不是來秒怒對方的, 假如把對方拍得很難看(眼歪嘴斜), 自己默默地刪掉照片吧。

3. 說不出喜歡照片的原因, 不知道為什麼要留下照片的事由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為這張照片說出它的故事或是喜歡照片的原因, 代表它並沒有明顯的價值, 可以考慮刪掉。

4. 重複的照片
重複的照片真的不需要留, 因為看不到價值。留下喜歡的照片, 重複的照片就刪掉吧。


最後讓我們再一次複習, 照片的去留, 用價值來判斷。
希望大家可以因此樂在拍照, 不再恐懼整理照片。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