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觀察的進階技巧 - 有效觀察

透過有效觀察, 抓住美好片刻

「下次要拍你的時候, 我要從你的右側45度角, 平視來拍你會是最有魅力的」「你在xxx的情境時, 最好拍。」
當被我拍照的朋友被我拆解下回要如何拍她(他)的時候, 我會跟他們分享要怎麼拍他們最有魅力。
我不是靠手邊的相機, 而是靠著雙眼與感覺眼前的氛圍, 白話來說就是"觀察"。

明明就是大家在同一個場地拍, 為什麼有些朋友就是可以拍出一些很有感覺的照片? 我卻沒有在現場拍到?
是不是因為人家的相機比較厲害就可以拍出有感覺的照片?
我想藉這篇分享跟大家拆解大家比較忽略的技巧 - 有效觀察

可以用文字具體描述你所見的畫面, 我稱這技巧為"有效觀察"。
有效觀察的概念是, 除了眼睛看到"好畫面", 我們透過文字的描述讓我們大腦更清楚這"好畫面"具體的模樣。
做這件事情的好處是, 我們透過有畫面的文字去"駭"我們的大腦, 讓它秒懂我們期望拍出眼前畫面的樣子。
所以有效觀察的學習套路會是下面的樣子:

有效觀察學習套路:
眼睛所見 -> 快速在心裡用字詞描述眼前所見 -> 讓收到文字畫面的大腦指揮我們的身體與觀察角度

以我為例, 我在跟眼前的朋友聊天的時候就會針對他們的神情, 特徵, 樣貌快速用我所能理解的形容詞記下來, 形容詞可以白話風, 也可以文青風, 只要這形容詞你很懂!
下面這兩例子是在形容朋友上台的詞彙:
朋友A. 明星+享受舞台+大方自在 (白話易懂)
朋友B. 玉樹臨風, 全局在胸, 投鞭断流 (由於太"文青", 白話翻譯是, 上台風度翩翩, 對於報告內容相當熟悉了解, 台風相當有氣勢)

我看到Vicky的上台所下的形容詞: 明星, 享受舞台, 大方自在

當我們可以用文字具體描述所見後, 會有下面3個優點:
1. 我們將懂得去識別美好具體的模樣(因為"美好"已經被文字化)。
2. 我們會很清楚為什麼想要拍眼前的畫面, 眼前的畫面因為我們的文字描述而變得有意義了。
3. 我們將懂得去察覺朋友具有魅力的魔法時刻, 並且具體跟他們分享他們很帥很美的樣子(你的朋友會很愛你)。

既然有效觀察那麼好, 能不能將它用在比較複雜的畫面上?
答案是可以的, 一樣是丟形容詞去形容眼前的畫面, 只是複雜畫面中的好畫面可能稍縱即逝, 拍照要夠快狠準才抓地到好畫面。

憲哥福哥專心的講評, 我看到的畫面形容詞是專注, 心無旁鶩, 投入

罐子與誠一醫師上台前的剪影, 我看到的畫面形容詞是和睦, 協調, 準備

閱讀的美好讀書會剪影, 我看到的畫面形容詞是, 拍偶像, 快點拍, 等等就沒機會了!

10x10教學微桌遊成果發表剪影 - 我想幫主持人與小幫手同時入鏡, 就挑他們一起很開心的笑的時候拍, 形容詞是, 開心

用文字形容眼前的畫面 + 觀察 = 有效觀察, 希望大家都可以用雙眼更容易發現生活中美好的片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