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你可以從一場讀友會得到什麼? 人生路引讀友會體驗心得。

人生路引安藤講堂讀友會講者楊斯棓醫師(照片所有權為楊醫師所有並經楊醫師同意借用)

嗨, 你會用什麼角度來體驗一場付費讀友會?
說到體驗, 如果要用吃美食來比喻的話可能會是這樣: 
  1. 首先要看這餐點上菜後的樣子。
  2. 再來可能是讓手機先吃, 調整好角度來拍一下。
  3. 聽聽看主廚或是懂吃的朋友分享如何享用這道菜。
  4. 用正確的方式來吃這道菜
  5. 用自己的全身感官來體驗吃的感覺(以我來說, 我吃的時候會閉上眼睛細細感覺這道料理第一口咬下去的氣味與帶給我的感覺, 以及後續繼續咀嚼時的感覺, 我會試著去記錄下來)
你會如何體驗品嘗的美食?

簡單用一句話來說, 用你全身來感受並記下吃這道料理所帶給你的所有感受(眼睛看到, 舌頭嘗到, 鼻子聞到, 牙齒咬到, 咀嚼時候的感受, 甚至夾起食物的感覺.....所有一切)。如果在品嘗當時有完整記錄下來這料理帶給你的感覺, 接下來要怎麼寫食記其實就不難了。

如果你是參加讀友會而且觀察力細微, 或許你的體驗流程會是這樣:
  1. 讀友會開始前: 進場動線安排, 入座後在讀友會前主辦單位的安排, 最好體驗就是讓我們這些參與者不會覺得無聊(或是不知道要幹嘛)而發呆。
  2. 讀友會即將開始時要如何提醒參與者活動即將要開始了?
  3. 讀友會開始, 好戲上場: 講者如何安排這場2.5小時的演講? 調性要激情訴求還是要感性出發? 節奏上如何安排? 期望要讓讀者會後帶回去什麼? 遇到突發狀況時的臨場處理(例如突然演講過程中遇到小baby哭哭....)
  4. 讀友會結束後簽書流程順暢度
這一系列由楊醫師主講, 方寸管顧盈君, 雨狗老師主辦的人生路引讀友會著實讓我印象很深刻, 我的體驗感覺是這樣:
  1. 讀友會開始前: 進場動線安排, 入座後在讀友會前主辦單位的安排, 最好體驗就是讓我們這些參與者不會覺得無聊(或是不知道要幹嘛)而發呆。Tom: 進場後的讀者可以看與讀友會相關的系列影片更了解等等要上台的讀者, 有趣而不無聊! 
  2. 讀友會即將開始時要如何提醒參與者活動即將要開始了? Tom: 主持人雨狗老師用很厲害的簡報手法讓大家在活動開始前3分鐘就會被"友善提醒"並且我們就不自覺拉回注意力, 老師這招很厲害! 
  3. 讀友會開始, 好戲上場: 講者如何安排這場2.5小時的演講? 調性要激情訴求還是要感性出發? 節奏上如何安排? 期望要讓讀者會後帶回去什麼? 遇到突發狀況時的臨場處理(例如突然演講過程中遇到小baby哭哭....) Tom: 一言難盡.....
  4. 讀友會結束後簽書流程順暢度 Tom: 順暢
為什麼#3讀友會我會畫紅字一言難盡? 因為實在太精采, 所以我想要特別分享我看到的精彩(濃縮2點)! 如果下次楊醫師有公開讀友會或是他主辦的活動要怎麼做? 我推薦的做法: 想辦法去參加! 你不會後悔。

精彩一, 主軸好精彩
如果你有上過謝文憲老師(憲哥)的說出影響力(超厲害的口條訓練課程)或王永福老師(福哥)的專業簡報力(想要讓簡報在一個月密集演練後脫胎換骨? 來報名吧!)或是其他增強說話能力簡報能力的課程, 並且想更上一層樓知道Pro級選手如何安排2.5小時演講活動, 我的建議是, 追蹤楊醫師, 然後報名他接下來的活動去臨場體驗。

上過500場以上的演講, 老人場(歲數大的長輩)戰的贏, 小孩年輕人場的演講也行, 這是我為什麼推薦楊醫師主持的活動的原因。(照片所有權為楊醫師所有並經楊醫師同意借用)

Q:楊醫師, 您的台語是怎麼學的? 
Q:楊醫師, 為什麼您想出書?
Q:楊醫師, 如果我想寫書, 要寫什麼?
Q:楊醫師, 如果真的書寫好了, 要怎麼挑出像這本書一樣有靈氣的書名"人生路引"(這題的答案很好笑)。
報名後主辦單位會蒐集讀者們對於人生路引與楊醫師的相關問題, 楊醫師歸納讀者們對於他出這本書的疑問與好奇並把這些問題的解釋說明在讀友會用十點(以簡報來說, 這就是讀友會結構投影片)作為讀友會主軸與大家分享, 這十點如同俄羅斯套娃般的環環相扣, 讚嘆內容安排之餘也很好奇楊醫師到底花多少時間來準備這主軸演講。
以下節錄我從中觀察到的學習跟有興趣的朋友分享:
  1. 用新書上市預告片替主軸演講開場(一開場就是影片法), 讓在場的參與者的心, 隨著影片的鋼琴聲以及楊醫師台語諺語都沉靜下來了, 好的開場就是讓參與者把注意力不小心(或是不由自主)的放在你身上, 用一個字形容謂之"妙"。
  2. 主軸說清楚講明白, 人生路引本書正確理解與使用方法說清楚, 他是從我們現在到死亡前如果找到這28個寶藏, 你可以逍遙活在人世間。(書本如何用說清楚很加分)
  3. 話說到哪裡, 簡報(或影片)才出現, 人與簡報搭配節奏合拍, 一個字形容簡報觀感曰"順"。
  4. 十個主題一個一個順暢的相連, 順暢到不小心回神的時候發現他已經說到後面去了....用一字形容還是"順"。(流程很順而中間夾雜有趣的笑點, 流程順而不乾, 有趣有料兼具, 還會覺得楊醫師這個人好有趣且真性情)

精彩二, 場場有彩蛋
因為有幸參與到幾場, 每場的彩蛋就像是開聖誕禮物般的充滿驚喜! 這裡我節錄幾個特別有感有趣的彩蛋。
加賀屋場(楊醫師 and 主持人雨狗老師): 透過提摩西.費里斯於他著作中提問的11個問題, 交流楊醫師對於這11道問題的答案:
1. 最常送人當禮物的書是?為什麼?或影響最深的一到三本書是哪些? 
2. 過去半年或近期記憶中,哪筆一百美元以下的花費,對生活帶來最多正面影響?我的讀者喜歡品牌和型號、在哪裡發現等具體細節。 
3. 有沒有任何失敗經驗,或看起來是失敗的經驗,成為後來成功的墊腳石?有「最喜歡的」失敗嗎? 
4. 如果可以在任何地點放置一個巨型廣告看板,內容不限(想傳遞給所有人訊息),想在上面放什麼?為什麼?可以是幾個字,也 可以是一段文字。(如有幫助,可以引用某人的話,像是經常想起的名言,或人生的座右銘) 
5. 最成功或最值得的投資?(可以是金錢、時間、精力等) 
6. 是否有任何與眾不同的習慣,或荒謬的嗜好? 
7. 過去五年,讓生活變好的新信念、行為或習慣? 
8. 對即將進入社會、聰明有抱負的大學生,有什麼建議?可以不聽哪種建議? 
9. 在專業領域中聽過最糟的建議? 
10. 過去五年,有什麼事不再難以拒絕(讓人分心的事物、邀約 等)?有什麼新的領悟或方法?
11. 感到超載、無法專注或暫時失焦,會怎麼做?(如有幫助:會問自己什麼問題?)
其實這11道問題我們也可以拿來問問周遭的朋友, 或是開個讀書會來交流, 由於不同的價值觀與生活環境, 每個人對於這11道問題的答案會不一樣, 你可以透過這11道問題了解不同朋友對於該問題的答案, 有趣又能輕易拓展自己的認知範圍, 很推薦一試!
我還記得楊醫師回答#2這一題時, 是分享請到專業的剪指甲專業人士來幫家人剪好腳指甲。 他的答案拓展了我的認知, 原來每個領域(包含剪指甲)都有專業人士! 不要限制了自己的想像力! 
我對於#2的答案是丹普眼罩, 這眼罩厲害之處是可以讓通勤或是中午想午休休息的朋友可以一秒進入舒適無光的睡眠環境(這眼罩戴起來舒服而且完全遮光), 然後之前跟朋友亂聊天聊到這11道問題的時候也是好幾位朋友有因為朋友推坑買了這眼罩來用。(結論: 可以買提摩西費里斯的書"人生給的答案"來閱讀拓展認知邊界, 你我也可以想想這11道問題, 你的答案是什麼?)
雨狗老師"拷問"楊醫師11道經典問題

誠品信義場(楊醫師 and 英語自學王Michael老師): 楊醫師台語諺語溜溜溜,Michael老師英語順順順,兩位台語英語溜溜順順的高手能夠激出什麼火花呢? 結果是有趣又有料!
我特別對Michael老師這段話相當有共鳴:Good fences make good neighbors. 當你圍好籬笆時,會給你帶來好鄰居。
我對這段諺語的解讀是,當我們設定好與他人間的界線與原則時,我們的人際關係才不會三不五時被別人(可能是家人或朋友)情感綁架勒索,界線的設定原意不是機車,而是以體貼為出發的有原則。(這段給我的思考是: 當你我覺察到被情感綁架時,請靜下來想想,是不是與對方界線與原則上需要再review調整一下?

楊醫師與Michael老師台英諺語pk

誠品信義場(楊醫師 and 洪培芸心理師): 我對於楊醫師介紹培芸心理師的出場印象深刻, 培芸擅長描寫表面上平靜無波, 底下卻暗潮洶湧的人際關係困境。
關於人際關係, 讓我聯想到"被討厭的勇氣"一書提到, 所有的煩惱都源自於人際關係的煩惱。有人的地方就會煩惱(人生好難),可是換個角度想,搞清楚人際關係的遊戲規則就能讓自己feeling so good,挺好!
培芸提問的問題質量很高,特別喜歡這題與楊醫師的對答:社群網路如今發達之際, 要如何掌握與異性之間的互動分寸?
楊醫師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我覺得超棒(所以還能讓我記住到現在)! 當你想與社群媒體裡異性朋友交流互動時, 建議就假想你的老公或老婆在你身旁看你回訊息互動, 用這樣的標準當作尺來與異性朋友交流。 
由於楊醫師這建議是我認為的最佳解答, 所以我沒有特別自己的想法可以說。
楊醫師與培芸的對談

安藤講堂場(楊醫師 and 英語自學王Michael老師): Michael老師實在很會.....形容楊醫師的三個S: Sponge(海綿), Spontaneous(即興), Sponsor(贊聲者), 這三個字都有"斯棓"開頭, 哈哈哈哈, 太有才!
而且這三個字代表的意思的確與楊醫師本人形象同, 我會再多補充一個S: Speculation(思辨), 他是我認識的朋友群中極少數善於獨立思考與思辯的學習榜樣。我很高興因為認識楊醫師而找到可以學習的榜樣。
Michael老師說話有料有梗, 好厲害


安藤講堂場(楊醫師 and 雨狗老師): 雨狗老師與楊醫師的對談都是有設計過的, 我對於這段對答很有共鳴, 如果可以的話, 建議以推薦你我知道的好物分享來取代批評你覺得不ok的體驗(如果你覺得某本書不好, 也可能只是你沒有看懂而已)。這段也是對於遇到自己覺得不ok就愛批評的我的一個提醒, 多一點好物分享, 少一點批評

楊醫師與雨狗老師談世故這件事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楊醫師, 對我來說很難.....他可以因為喜歡台灣諺語加上對於台灣本土的熱愛而抓住上台機會當個七字詩rap boy~


為了走出舒適圈倡導思辨的力量, 他可以弄自費222場演講, 一個字謂之"狂"


跟楊醫師一起搭Uber的時候跟他聊到寫書, 以及我們所知道的學習課程, 我體會到他的冷靜理性與真誠(然後我就被圈粉), 我也希望能向他學習他的思辨精神與對人事物的厚道。

如果你有參加讀友會, 看完我的心得歡迎跟我分享你的心得, 我會很開心。
如果你沒有參加, 沒關係, 可以買這本書"人生路引"來看, 歡迎跟我討論你最喜歡哪一篇, 我還是會很開心。
讀友會可以怎麼體驗? 你覺得什麼是好的讀友會?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帶給你一點點收穫或是觸發一些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