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簡單的科學日記模板: ORID 總結法

Orid 學習法

  1. Objective 你對今天學的記得什麼?
  2. Reflective 一句話形容今天的情緒(今天的高峰、低峰);
  3. Interpretive 今天你學到了啥?重要的領悟是什麼?
  4. Decisional 一句話形容今天的工作,明天要繼續哪些工作。


這四步可以精確地梳理你今天的學習收穫。剛開始頭一兩天還不明顯,寫著寫著一兩個禮拜,你就會發現做這件事的好處。很多同學光看這一兩個禮拜日記,就可以發現自己的幸運公式、倒霉公式是什麼。

而且,看著看著,你會突然發現全部的同學,幾乎絕大多數幸運的公式,都會落在同樣的地方。也就是,高點永遠落在高效運用自己總結的套路,閃過昨天的坑並成長,倒霉的公式會是熬夜鬼打牆無法解出 Bug。

ORID 實質做的事就是客觀反省自己的作息規律,找到自己的幸運時間、幸運方法,倒霉時間、倒霉方法。

為什麼我要介紹這個方法呢?

因為,過去當我還在當經理時,我觀察到一個現象,也就是幸運是與注意力掛鈎的。在我管理過的所有技術團隊裡面,有這樣的一個鐵律,我們有所謂的「絕不部署時段」。

所謂的絕對不部署時段有兩個:

第一個是中午 11:30 - 12:00 不部署;

第二個是下午 17:30 後不部署。

為什麼這兩個時段不部署呢?

我發現時常加班的人,他們為什麼會加班到超時?

事實上是因為他們在「肚子餓」的時段部署,打算部署完就去吃飯。但是因為肚子餓,精力嚴重不足,所以部署了有問題的代碼上伺服器,所以客戶馬上反應服務無法使用,所以代碼就需要修復或回滾。

所以打算前去吃飯的程式設計師在公司門口就會被叫回來。但因為肚子餓,修復過程又更容易出錯,一來一回間,如果你是 11:30 部屬的,通常 14:30 才吃得到飯。18:00 部署的 20:00 才吃得到飯。

自從我發現了這件事,從此我的團隊就有了「禁止部署時段」,我們再也不會因為這個愚蠢的小習慣而加班。

幸運與精力管理有關

所謂的不幸運,事實上大多不是大家以為的「算命迷信的運氣」造成的,而是注意力嚴重不足造成的。仔細想想,你是否有超級倒霉的一天,倒霉天的前一天你是否是睡飽狀態的呢?

這就讓我得出下一個結論:

幸運與精力管理有關

很多時候,你不是學不會某樣技能。而是你在錯誤的時間,精力不足的時候進行學習。

很多人可能沒有想過,人的一天當中,是有很多零碎時間,但是這些零碎時間,可能只值得「回顧提取」,而不是進行讀書練習。

就我自己學習的時段,我觀察到我的最高效作息時間是這樣的:

10:00 早上拿來處理公司的雜事,回信,與同事討論;

14:00 下午專心寫作,提煉與整理技術到 18:00;

晚上 22:00 以後搞科研以及主動學習到 01:00;

其餘時間如洗澡時間用來 ORID。

每個人的高效時間是不一樣的。而不是用力過猛想在所有的時間全部拿來學習,或全部拿來做事。

而甚至在有了這個基礎的概念之後,我還會安利其他人,當你覺得倒霉時,迷信的說法就是倒霉頂多是一天的事,發現自己倒霉,就趕快去睡覺,把霉運睡掉。

而這背後科學的道理實質上只是恢復旺盛的專注力。

套路總結

很多同學在全棧班心得裡面,都會提到讓我一個臉紅的詞:「套路王」。在他們的眼中,我似乎有無窮無盡的高頻小套路。金手指秘技似乎用不完。

當然,我並不是通靈開外掛,善於找到系統漏洞。

而是一直以來我具備有一個大多數人不太有的習慣,就是「復盤」習慣。

每當學習了一項技能,執行了一個計劃。我會通過 ORID 的方式,分享總結自己的模式。而且科學的做法是,我會不斷地再挑戰類似的任務。這個習慣看似很無聊,但是卻具備有巨大的好處。

所謂「新手運氣」

其實,每一個人學習一個新技能時,都會有一股運氣,我們稱之為「新手運氣」。但所謂的新手運氣並不是新手多有運氣,而是新手往往隻字不差地執行專家的高頻小套路,所以和中手相比,顯得特別的有天份。

但是,許多新手總會沾沾自喜地認為是自己有天份,所以「重複」就顯得是很多餘的事。但「重複」這件事,正是有沒有辦法登峰造極的主成份。一個領域要能夠靈活自如,靠的並不是所謂的高頻小套路就可以屠殺天下,而是閃坑解坑甚至 Autopilot 的能力。

一個人有了 Autopilot(自動駕駛),才能夠擺脫重複采坑的地獄,往上前進。資質普通的人以及能夠成長並且登峰造極的人,就在於是否能夠總結出自己的 Autopilot 套路。

我在學習一個技能後,總會習慣性挑戰重複類似的套路,找出哪一些是我真正會的,哪一些是我不會的只是碰到新手運。從而內化成我自身的本領。

簡單來說,當一個人 Autopilot 的能力越來越強,他面對的就是一個順風球越來越多的世界。

因為周遭不明白復盤道理的人,只會重複掉進一樣的坑而已。而具備 Autopilot 能力的人,卻可以花上越來越多的高品質專注力在成長上。

遊戲 V.S. 工作

最後一個我要分享的主題是:遊戲與工作。

最近在 Actionable Gaminification (遊戲化實戰)這本書當中,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概念,人們為什麼喜歡玩遊戲甚於工作?作者總結出他認為的五個結論:

遊戲通常有明確的目標,比如說我們現在的短期目標就是拿下這個副本;

遊戲具備分數,以及明顯的計分板機制;

遊戲通常有很好的反饋機制,你可以知道你組裝了什麼技能,在下一次殺怪時,殺傷力是多少;

遊戲允許玩家使用自己的方式破關,而工作通常不是;

遊戲有很好的 Coaching 機制,四處都有隱藏的教學引導機制,但人生與工作並非如此。

我看了這一段深刻回想,為什麼別人常覺得我對工作充滿熱情呢?其實仔細想想也是一樣的套路。我自己的所謂的學習、工作進化,為什麼如此沉浸在這個世界裡,充滿激情?

我的做法不就是:

為自己設立短期目標。學習技能不能是盲目地隨便學習,同時學習,而是「為用而學」或「學了馬上用」,並且要訂一個確切的里程碑,做出一個顯然的小成果;

為這個小成果訂立了一個具體的成果數字,比如說多少筆訂單,生成多少利潤,漲了多少觀眾;

重複使用這個組合技,下次使用另外一個小變化版本,去了解威力輸出的差異;

遇到困難時,主動去看書或問老師,為自己設立迷惘時的有效教學引導。

最後給大家總結一下今天的三個方向:

管理你的精力與注意力,幸運自然降臨;

重複地琢磨套路,每天自然天天打順風球;

設計自己的人生闖關遊戲,才能為自己帶來無限熱情。

我也將這三招上癮式學習法,應用在全棧營的教學中,很多學員因此從自然成長進化為跳躍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